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频道> 展示比赛

流动儿童读书节汉字听写大赛圆满落幕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6-10-2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汉字是目前世界上使用人口最多的文字,是当今世界上唯一在用的自源性文字,是世界上现存最古老的文字,是中华民族的最宝贵的文化遗产。10月28日,苏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举办的第六届流动儿童读书节汉字听写大赛在中心妇女楼拉开帷幕,来自全市各区的11所流动儿童艺术家园学校的60多名选手参加本次比赛。大赛以“故乡水、故乡情、故乡有美文”为主题,以听写的形式进行。各校经抽签分为A、B两组,决出两组的前三名。A、B两组六支队伍经过激烈的角逐,吴中区香樟学校获得了冠军并收获了价值不菲的精美图书。历时一年的第六届流动儿童读书节系列活动圆满落幕。

本届大赛选手都是经校内初赛脱颖而出的优秀汉字听写选手,比赛过程异常激烈。对于一些易错字词,担任本次大赛的评委徐老师当场点评,帮助同学们理解词义和使用的语境,在谈到“跬步”的“跬”字时,徐老师从古代大臣上朝时手里拿的“圭”和部首“足”结合起来解读,让孩子们很快记住了这个代表大臣小步行走的汉字。

时光荏苒。从“新年图书漂流”,到“残疾作家钱敏丹谈写书”,从参观印刷厂了解“一本书的诞生”,到“流动儿童汉字听写大赛”……从孩子们的欢声中笑脸上,我们读到了肯定和值得。妇儿中心流动儿童读书节将持续开展,为流动儿童种下一棵长满书的参天大树,很多的书长在茂密的树枝上,所有的孩子只要一伸手就可以摘下来,让孩子们在大树下感受到读书的乐趣,分享读书的喜悦,使读书成为流动儿童的一种习惯和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