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频道> 地税体验馆

儿童税收体验馆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6-12-2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全国各地,大大小小,形形色色的展览馆、体验馆不少,而位于苏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的儿童税收体验馆,由苏州地税局和苏州市妇联联合打造,是全国首家儿童税收体验馆。


体验馆参观对象定位于少年儿童,以“税收与美丽家园同行”为主题,多角度、艺术化展示“税”的知识结构,通过艺术化场景模拟,让孩子真正与纳税互动体验,从小培养小朋友们的依法诚信纳税意识。让小朋友们在寓教于乐的过程中,了解税收、体验税收,从小树立“纳税是一种光荣的社会责任”的观念。


整个场馆以绿色森林为背景,分为观影互动区、游戏区、阅读区、3D场景体验区、税务大厅体验区等几个区域。小朋友既可以通过森林剧场观看税收动画片,来了解税收的来源和作用;也可以通过机器人互动问答、电子游戏学习税收知识;还能借助现场的3D道具,模拟在餐厅、学校及医院等场景中的办税过程,并通过卡通税务形象拍照留念。在周三~周五(学校开课期间),儿童税收体验馆实行团体预约式体验,接收学校等团体预约参观,并有税务工作人员进行讲解互动。在周六、周日(学校开课期间)和周二~周五(暑假期间),实行个人开放式体验,同时也接受团体预约。参观儿童税收体验馆,会是一次“税”与美好生活和谐共融的探讨之旅。

税收体验馆充分结合了少年儿童的认知特点,通过对税务知识的卡通形象化展示,编辑一些趣味盎然的故事,来激发小朋友的兴趣,从日常生活场景出发,加深小朋友对税收的感性认识。”

在观影互动区(森林剧场),孩子们一方面可以观看定制的税收动画片以及其他相关的动画作品,了解税的起源等基本税收知识点。另外可以根据场景进行各种互动游戏,例如,税收讲堂,跳蚤市场等等。

在游戏区,8台触摸式电脑上面有特别设计的“税徽消消乐”“税收我知道”等游戏,小朋友可以在游戏中学习税收的基本知识,并根据游戏积分领取奖品。


在阅读区,放置了税收绘本和宣传资料,孩子们可以通过书本中图文并茂的形式,熟悉税收的历史,了解土地税、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等税种,扩展视野,感受税收和生活密不可分的关系。

在3D场景体验区,分别为缩小版餐厅、学校以及医院三个场景,都是小朋友在生活中最常接触的场景,都是针对儿童设计,可进入到3D画场景拍照,同时通过语音活动让小朋友了解税收的基本信息。这种融入式的体验让他们进一步理解了税收和日常生活之间的紧密联系。


在税收大厅体验区(森林税务大厅),小朋友可以通过税务大厅场景及道具,模拟缴税、开发票,同时通过卡通税务形象拍照留念。

场馆还设置了机器人税官“税小宝” ,它是专门为小朋友量身定做的,不仅提供引导、介绍服务,还可以交流互动,是体验馆里的小明星。热情好客的它可以为孩子们答疑解惑,通过可爱的造型、夸张的动作和美妙的音乐把税收知识讲解得通俗易懂。


孩子们都是未来的纳税人,希望在精心策划的场景中,带给参观者愉悦沉浸式互动体验。让孩子们树立诚信为本、依法纳税的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