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频道

同享团圆中秋 体悟亲情友情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5-09-2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中秋节又称月节,古往今来,人们常用“月圆”、“月缺”来形容“悲欢离合”,客居他乡的游子,更是以月来寄托深情。为了提升孩子对传统文化的认识,激发学生的民族自豪感,体会阖家欢乐的幸福感,9月23日下午,苏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的志愿者老师联合高新区新升实验小学,给学校的孩子们带来一堂集趣味与内涵于一体的“暖心课”。

新升实验小学高年级的老师为学生准备了不同主题的传统文化班会,不仅将中秋的来历和发展娓娓道来,还将月亮上的故事讲述的绘声绘色。

制作兔子灯

制作小桔灯

动手做月饼

纸船

中秋节赏月和吃月饼是中国各地过中秋节的共同的习俗,俗话说:“八月十五月正圆,中秋月饼香又甜”,在今天的活动中,老师带着孩子们体验了一下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乐趣。在学校的食堂里,大厨师傅为孩子们准备好了原料,孩子们在大厨的指导下,兴高采烈地做着月饼。面皮、馅料、模具,圆圆的月饼不一会儿就做好了。

明月千里寄相思,同样寄托了思乡之情的还有孩子们亲手制作的许愿船。五(2)班的孩子们为亲人们折了七彩纸船,他们把对家人的祝福写在船舱里,再由手巧的女孩子用线穿成风铃悬挂在校园的桂花树上,让祝福伴着八月的桂花一齐芬芳。

中秋节做灯、赏灯是必不可少的活动,其中,兔子灯承载着老一辈苏州人的童年记忆,在今天的活动中,孩子们四人一组,分工合作做兔灯,你做头来我剪毛,你做身子我做“脚”,在手工艺人的悉心指导下,大家共同努力,一盏盏五颜六色的兔灯渐渐有了模样。制作好吃、美观的“小桔灯”是孩子的最爱,也是最能体现孩子们想象力的活动。活动开始前,老师向孩子们展示了几个成品,将橙子发到孩子们手中,接着发挥创意,先把橙子掏空,再在上面刻出简单图案,穿上绳子,内点蜡烛,小桔灯瞬间完成,光芒淡雅而迷人。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天上明月,人间情怀,中秋明月这一特殊天象形成了中国人特有的月亮节、团圆节。苏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和新区新升实验小学的老师在花好月圆夜到来前让学生们体验了一把传统中秋的乐趣,也让孩子们在送一个圆圆的饼,献一颗圆圆的心,寄一份圆圆的情,圆一个圆圆的梦的过程中,增添了一份对家乡、对亲人的依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