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是热爱音乐的声音 ——中心举办“礼赞二十大,共谱新篇章”交响管乐音乐会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12-0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丰富学员、家长的精神文化生活,11月27日,苏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举办“礼赞二十大,共谱新篇章”交响管乐音乐会。


2021年,为普及推广高雅艺术,引领青少年感受合乐之美,中心引入苏州爱乐青少年艺术团为合作伙伴,开设乐团课程,成立百合花▪爱乐青少年艺术团。这支汇集苏州青少年铜管乐演奏好手的业余乐团,一直保持着稳定的演奏水准。尽管一代代乐手如同流水般流出流进,但传帮带的宗旨始终稳固,不但能够高水准演奏经典的铜管乐作品,许多创作的作品也能迅速搬上舞台。本台演奏的交响管乐音乐会,就是以传统经典为主,既充分展示乐团青少年铜管乐的演奏水平,同时也将器乐和声乐完美结合,是一次十分有益的探索实践。


此次音乐会特别邀请了中国音乐学院林俊吉教授担任指挥。林教授是中国少年爱乐乐团和中国青年爱乐乐团两支国字号乐团的首席指挥,雅马哈艺术家,也是亚洲管乐学会理事长,曾担任过众多高层次音乐评奖评委。在音乐会前期,中心还组织了三场交响管乐公益课,邀请感兴趣的学员、家长近距离感受交响管乐的魅力。公益课中,林教授对每一首器乐作品,均逐一讲解其乐章特点、音乐形象,既提升了乐团演奏员的演奏水准,也能让观众更加直观理解,走近作品本身。


一首气势磅礴的《国歌》拉开了音乐会的序幕;描述火车从启动、到提速、到奔驰的《火车追逐计》,让观众跟着音乐一起感受到了如临其境的壮阔场景。


《不忘初心》奏响了新时代的赞歌,也唱出了孩子们对党真挚的爱;《站在高岗上》这一首台湾高山族民歌,用震撼的气势将全场的气氛推向高潮,整首作品体现了高山族同胞心向祖国的深厚感情,表现台湾与祖国大陆血脉相连的深刻主题。


《披荆斩棘》乐曲时而舒缓时而激奋,演绎了严寒中的一条河奔腾而下、起落、转弯,一重一重、前仆后继,最终汇聚到广阔大海中的壮观景象;《感恩的心》和《同一首歌》两首作品,将铜管乐的美妙旋律与天籁般的童声合唱完美融合,使作品本身得到新的诠释。


最后一首《我的祖国》直击心灵,奏响了孩子们深厚的爱国情怀。


对于这场异彩纷呈的听觉盛宴,观众用持续的掌声表达了对林教授、对乐团、对合唱团的感谢。


音乐会虽已落下帷幕,但中心将继续带领百合花·爱乐青少年艺术团、百合花儿童合唱团和所有热爱音乐的孩子们,秉持初心,不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