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 ——2022年秋季百合花绘画团写生活动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12-0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苏州的秋末冬初,层林尽染,正是最斑斓绚烂的时候。几抹枫叶红,几点银杏黄,几笔芦花白……江南的多彩画卷,在秋日的光影中徐徐展开,令人沉醉。


户外写生是美术教学不可缺少的环节,是室内教学的向外延伸,可以激发学生的绘画热情和灵感,开阔学生的眼界,提高学生的审美情趣。大自然是最好的老师,近距离地观察、触摸、聆听,目之所及、耳之所闻、心之所想,都可以用笔尖描绘。


近期,苏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百合花绘画团的学员们来到新区公园,支起画板,开展了以“植物”为主题的写生活动。小学员们信步于落叶铺就的金色“地毯”上,倾听风吹过树叶“沙沙沙”的美妙乐章,用眼睛观察着身边如画的风景。


绘画团的老师指导大家找到自己想要描绘的景致,选好角度,了解所画植物的花、叶、枝干等基本形态结构,通过观察、触摸与联想,感受植物的质感与纹理以及这个季节独特的自然风光。

一样的风景,在学员们的笔下却有着不一样的解读。孩子们各显身手,构思在笔尖徜徉,色彩在心中流淌,一幅幅美丽的画作应运而生。蓝天白云下,小学员们兴奋地交流着绘画感受,欣赏着彼此的作品。


写生活动是“行走中的课堂”,在自然中启发孩子们发现美、感受美和记录美。自然造物的形状和色彩更是会带来感官上与情感的共鸣,从生活感知到想象创作再到自我表达,整个过程才是艺术创作最大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