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园心理准备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0-05-2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入园心理准备
 Q:小兰老师您好。想请问您,我儿子叫宝宝;三岁多了,上幼儿园了,但是像他这么小的孩子那个脾气很不好,跟他说什么都不通,就是不讲理,我也是拿他没办法,他不听我就会打他,很多时候跟他好心好意的去解释问题,可他硬要想到别处去,唉!不知老师有什么好的建意让我试试!
 A:呵呵,这位家长你好。除了要培养宝宝的生活自理能力外,让宝宝在心理上适应幼儿园的方方面面也很重要。
  培养交往能力
  在幼儿园这个大集体中,交往能力强的宝宝如鱼得水,而那些不善交际的宝宝往往是行影孤单,更不容易适应。所以,家长应该鼓励宝宝与周围小朋友的交往,带宝宝出去主动和陌生的小朋友打招呼,和他们一起玩,把邻居的孩子或亲戚的孩子接到家里来做游戏,带宝宝去小朋友家里做客,使宝宝充分感觉到与人交往的乐趣。
  培养良好的倾听习惯
  有一些宝宝在刚上幼儿园时,对老师说的话感到很茫然,因为他们没有养成良好的听别人说话的习惯,对老师说的事情或提的要求没有听到,或者压根就没有听,所以不知道该做什么,这样,老师不得不再次提醒,有时会因此影响了宝宝的情绪。所以,宝宝在上幼儿园前应该养成良好的倾听习惯。
  良好的倾听习惯是指能听懂别人的话,抓住讲话的主要内容,以及在会话中有礼貌注意听别人的讲话,不中途打断别人的说话。
  以下方法可以帮助宝宝建立良好的倾听习惯:
  分辨声音:当宝宝安静下来后,家里人每人说一句话,让宝宝猜一猜那是谁在说话,这样可以锻炼宝宝的听力和分析能力。
  重复:家长在说话的时候,让宝宝仔细听,并重复。
  传话:让宝宝把妈妈的话传给爸爸,再把爸爸的话传给妈妈。
  打电话:可以用玩具电话做游戏,也可以让宝宝给家人或小朋友打电话,因为没有背景、表情和手势的帮助,打电话对听的要求更高。
  培养语言表达能力
  宝宝的语言表达能力对适应幼儿园也有重要的影响。如果宝宝能清楚完整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意愿,并大胆地表达自己的意见,有助于他和老师、小朋友的沟通和相处。
  ——扩展宝宝的句子。这个年龄段的宝宝说话的积极性很高,对此,可以先夸宝宝说话说得好,然后在他的话里加上一两个词汇来扩展他的句子。例如,宝宝说“一只猫”,家长可以说“一只白色的猫”。
  ——要求宝宝说完整句子。在问“你几岁?”时要求宝宝回答“我两岁。”问“你是男孩还是女孩?”时要回答“我是女孩。”逐渐培养宝宝说完整句子的习惯。
  ——利用宝宝的提问。这个时期的宝宝很爱提问,这不仅能反映出他思维发展的进程,更重要的是表明他好观察、善于捕捉周围环境中新异的事物或现象。家长要抓住这个教育的有利时机,耐心热情地解答宝宝的每一个提问,并延伸宝宝的问题,培养宝宝的语言表达能力。如,在宝宝问“这是什么”时,不仅告诉宝宝物体的名称,同时解释它的用途,引导宝宝观察它的特征(如颜色、形状等)并表达出来。让宝宝有更多的机会接触各种新鲜事物和环境,能激发宝宝探索的兴趣,引发疑问。
  ——找出宝宝感兴趣的话题启发宝宝多说。找出宝宝感兴趣的话题,与宝宝的交流就容易的多。与喜欢汽车的宝宝讨论汽车的轱辘有什么用;与喜欢动物的宝宝讨论动物是怎样睡觉,动物宝宝是什么样子。需要注意,要与宝宝以平等的身份来聊天,想想你与家人和朋友是怎样说话的,这样,就能把自己的见闻和感受用简单的语言描述给宝宝听,和宝宝的交流就不会局限于“你吃的什么”这类你问我答的问题。
  ——用边读边问的形式讲故事。讲故事的时候让宝宝也参与进来,边读边问,这样不仅能启发宝宝思考,还可以使他听故事的时候精神更集中、更有兴趣。平时,不看书和宝宝一起回忆故事的内容、复述故事,让宝宝练习表达。
  让宝宝熟悉幼儿园
  家长在平时的言谈话语中要把幼儿园描述得非常美丽、温馨,告诉宝宝那里有亲爱的老师,可爱的小朋友和各种各样的玩具和大型器具。而且强调只有好孩子才能去,让宝宝感受到上幼儿园是非常光荣的事情,产生对幼儿园生活的向往。千万不能说“不听话就把你送到幼儿园去”这样的话,这会让宝宝产生一种误解:幼儿园是个不好的地方,上幼儿园是对自己的惩罚。
  家长还要注意引导宝宝观察周围环境中人的生活:小朋友上幼儿园,哥哥姐姐上学,叔叔阿姨上班,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事情,让宝宝逐渐明白上幼儿园是非常自然的事情。经常带宝宝到幼儿园参观、玩耍,让宝宝逐渐熟悉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