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亲子园地> 亲子教育

孩子上课不用心到底怎么了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0-05-2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从辰辰去年九月上小学后,妈妈便经常接到学校老师的告状,说这个孩子学习不用心,教他做什么都说不会做,上课走神,学习成绩也一塌糊涂,不知道他整天在想些什么。妈妈认为儿子是顽皮不用功,于是回家狠狠地教训儿子,甚至威胁说,要是不改进的话,以后就把他扔马路上不要他了。辰辰呢,每次都只是小声地哭,央求妈妈原谅;可是以后还是老样子。妈妈见儿子屡教不改,生气起来也打过几次,可是看见儿子求饶的可怜样,也只能自认倒霉。为了帮助儿子跟上学校的学习,妈妈专门为儿子请了家教老师,谁知这样一来,儿子没有家教老师在身边就不会做功课,而且学校老师反映,他在学校上课时更加不用心啦。最近,妈妈专门带辰辰去医院做了检查,发现孩子智力正常,也没有多动症。

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当我们了解到辰辰的成长经历,看到这对母子在一起互动的情景,一切又似乎有了答案。原来辰辰是个天性敏感细腻的孩子,非常善于觉察父母的感受。他从小是妈妈亲自带的,感情上非常依恋妈妈;又由于妈妈的过分照顾,自理能力不强,行为上也十分依赖妈妈。而妈妈呢,却恰好是个追求完美的人,且脾气比较急躁,对儿子管头管脚,对儿子做的事总是批评指责,永远也不满意。辰辰的内心其实非常希望得到妈妈的认同,但在行为上却总是达不到妈妈的要求,再加上妈妈苛刻而急躁的个性,批评起儿子来劈头盖脸的,还经常用不要儿子作威胁;年幼的辰辰在妈妈的苛求下失去了自信,变得胆小自卑,又害怕失去妈妈的爱,在行为上就表现为凡事拒绝尝试和学习,以“无能”来保护自己。

心理学研究表明,小孩子也有自尊心,他是通过外界对自己行为的反应、尤其是父母对自己的态度来评价自己的。当孩子一再因为自己的行为达不到父母的要求而被批评被否定时,他的希望得到肯定和认同的心理需求长期得不到满足,自信心就会严重受挫,他们觉得自卑、觉得痛苦;而为了减少这种痛苦,他们内心的心理防御机制就会启动,经常会采取为自己披上“无能”的外衣的行为来逃避。辰辰的情况就是如此。台湾著名作家三毛,在她的散文《一生的战役》中写道:“我一生的悲哀,并不是要赚得全世界,而是要请你欣赏我。”而这个“你”,就是她的父亲。

所以,对于父母来说,充分的肯定和欣赏,是我们送给孩子的最好的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