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亲子园地> 亲子教育

寓教于乐,绝妙的春节亲子游戏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1-01-2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春节,肯定是很忙碌的,既要招待来访的客人、全家外出拜年,还有许多杂七杂八的事情要处理,这时父母肯定无法顾及和孩子联络感情。因此,我们建议父母,如果有了空闲,除了要抓紧时间调养生息外,别忘了和孩子一同享受亲子时刻。

和孩子联络感情的最好方式是游戏,在新年喜庆的气氛中,父母何不与孩子一同玩些有关春节的小游戏,让他们在游戏中增进与父母的感情、获得乐趣、了解民俗的知识。在此,我们推荐几款春节游戏供父母们参考:

大红灯笼高高挂

红灯笼是用来干什么的呢?

在我国古代,灯笼是用来照明的,就好像现在的电灯。现在,我们用电灯来照明,灯笼就成了过年过节时,烘托喜庆气氛的一种装饰品了。从前用来照明的灯笼里点着蜡烛,而现在用来装饰的灯笼,要么是空心的,要么里面是个灯泡,非常安全。

挂灯笼比赛

4-6岁的孩子可以和爸爸妈妈一起玩这个游戏,家里挂上了装饰用的红色小灯笼,节日的气氛就更热闹了!

先购买十几个装饰用的红色小灯笼,可以去小商品批发市场里买,价钱非常便宜。小灯笼的大小和普通橘子大小差不多就可以,灯笼里面是空心的,这样比较安全。

游戏玩法:

·在客厅的门框上端,左右两边各贴一个粘钩(可以购买现成的粘钩,也可以用胶布把钩子粘上去)。小灯笼放在离门有一定距离的地方。把灯笼分成数量相同的两份,比赛开始了!

·爸爸和孩子往左边的粘钩上挂灯笼(灯笼必须由孩子挂,爸爸只能做协助工作),妈妈往右边的粘钩上挂灯笼,先挂完灯笼的那一方为胜。

·在比赛挂灯笼的过程中,一次只能取一只灯笼来挂,放灯笼的桌子离门框越远,孩子的活动强度就越大,您可以视孩子的实际情况来定。

念春联

讲述春联的起源

春联起源于一种叫“桃符”的东西。什么是“桃符”呢?原来,在两千多年前的周代,人们过年时会在大门两旁悬挂长方形的桃木板。古代人认为门口挂上“桃符”,可以驱邪避鬼,保佑全家平安。

后来,“桃符”演变成了在门上贴春联,这个习俗从五百多年前的明朝开始盛行,直到现在,还有不少人过年时用春联来增添节日的气氛呢!

宝宝念春联

学龄前的孩子只要会念简单的春联就很不错了。在教孩子念春联的时候,您还可以向他解释春联的意思,简单地介绍春联的格式。等孩子念会了春联,看熟了春联中的字,您还可以把这些字做成小卡片,让孩子自己动手来“拼”春联。

一帆风顺
  四季平安
  春花含笑意
  爆竹播欢声
  春风春雨春色
  新年新岁新景
  水水山山处处画
  家家户户年年丰

放鞭炮

讲述新年放鞭炮的故事

北宋著名的诗人王安石在他的《元日》诗中描写了过年热闹的景象:“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大年三十晚上12点整,门外的鞭炮声一定是一年中最响、最热闹的吧!

不过,放鞭炮是非常危险的,特别是小孩子,因为玩鞭炮不当而发生的儿童意外伤害事故年年都不少。爸爸妈妈一定要在过年人多热闹的时候管好自己的孩子,当然,在游戏中过一把鞭炮瘾也不错哦!

我在家里放鞭炮

适合年龄:3-5岁的孩子。

游戏准备:

制作10个假的鞭炮(可以在卷筒纸的纸芯外层用彩笔画各种图案),每个“鞭炮”上端别一个回形针;一根小竹竿;一支记号笔。

游戏玩法:

·把“鞭炮”放在地上,让孩子数一数有几个。

·用记号笔分别在鞭炮上写上1-10的数字。

·爸爸(或妈妈)点鞭炮(用小竹竿去碰回形针),孩子马上回答大人放的是几号“鞭炮”。如果答对了,爸爸(或妈妈)嘴里说:“砰、啪!”答错了,“鞭炮”就不发出声音。

·如果“鞭炮”没有声音,孩子要问爸爸(或妈妈):“我可以过来吗?”大人回答:“不可以,因为鞭炮是危险的。但你可以远远地看。”这样,还可以增强孩子的安全意识呢。

拜年

告诉宝宝古代拜年的故事

新年里,爸爸妈妈带着孩子到亲朋好友家祝贺新春,就是拜年。在古代,有关拜年的趣事有不少呢!

一千多年前的宋朝,大户人家如果亲朋好友太多,难以一一登门拜年时,就会派仆人带着自己的名片去拜年,称为“飞帖”。而那时,各家门前也都会贴一个红纸袋,上面写“接福”,正好可以放“飞帖”。“飞贴”一时还成为了拜年的时尚呢!据说,“飞贴”后来就演化成了现在的贺年片。

拜年时的祝福怎么说

过了年,就是兔年了。让孩子戴上小兔面具,给森林里的朋友们拜年吧!

游戏玩法:

·让孩子头戴面具扮演“小兔”,爸爸和妈妈扮演小猴的朋友(例如“山羊伯伯”、“河马奶奶”、“小松鼠姐姐”……)。

·“小兔”看到不同的朋友,要用不同的问候用语。例如,看到“山羊伯伯”,说:“山羊伯伯,新年好!祝你身体健康!”看到“小松鼠姐姐”,说:“小松鼠姐姐,新年好!祝你学习进步!”

·让孩子知道,向不同年龄的人拜年,问候用语是有所区别的。给爷爷奶奶拜年,要祝福他们“身体健康”,给叔叔阿姨拜年,要祝他们“工作顺利”,给哥哥姐姐拜年,要祝他们“学习进步”等等。其他,如“新年快乐”、“万事如意”等祝福的话语则适用于各种场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