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亲子园地> 亲子教育

艺术熏“陶” 赋“彩”非遗|亲子研学2.0 陪伴成长2次幂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8-2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7月31日的“快乐农作 收纳美好”国家级生态村树山亲子研学营相信您已经听“说”了。

“谢谢老师们组织这次有意义的活动!”

“孩子们体验到了一些新东西。”

“感谢老师们的精心安排,孩子们玩得很开心。”

“谢谢老师们,孩子今天玩得很开心。”

“小朋友参加研学营回来胃口大增,而且还都是自己吃的。”

……

8月21日,亲子研学营2.0“艺术熏‘陶’ 赋‘彩’非遗” 如约而至。这一次,孙一和小朋友的家长将带领我们一起探营。

暑假的尾声,被困在家里的神兽嗷嗷地嚷着想要在“收心”前,好好地再玩一次。上半年的疫情,下半年的忙碌,面对着工作生活的“一地鸡毛”,我们家长也想要停下脚步,陪一陪自己的孩子。逛商店?no!游乐场?太幼稚。博物馆?去了好多次啦……“叮”苏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公众号发来一篇推文“树山亲子研学营2.0来啦”,关键字采摘,陶艺,扎染,哇,这不就是娃想要的“梦中情旅”,安排!


听黄桃成熟的声音,和最嘴馋的你一起

9点到达中心停车场,中心的老师们已经早早在大巴上等候大家,短短20分钟的车程,在孩子充满期待地各种提问间,窗外不知不觉从喧闹的城市变换成一片世外“桃”源。放眼望去,都是郁郁葱葱的桃树,毛茸茸、沉甸甸的黄桃压弯了枝条。空气中弥漫着黄桃特有的香甜气息。孩子仿佛变成了“猴子”,穿梭跳跃在桃林间,汗水打湿了她满足的笑脸。我则气喘吁吁跟在孩子身后,拿起相机捕捉着她摘桃的身影。




孩子悄悄告诉我,亲手采摘的满足感和在水果店挑水果的感觉太不一样了,桃子握在手中是被阳光照射的温热,而不是在冰箱里冰凉的感觉。那么新鲜,还带着绿绿的叶子,削光外皮后,露出金黄的鲜果肉在阳光下闪着晶莹剔透,想迫不及待小咬一口,但是中心的老师一再强调“为谁辛苦为谁甜”,再馋也忍了。我想到自己小时候,跟小伙伴田间地头摘各种蔬菜瓜果,泉水洗洗直接入口。现在的孩子们坐在课堂里,很难体会植物通过土壤、水和气候进行播种和收获后,那种满足和踏实。



染非遗“青碧缬衣裙”,和最臭美的你一起

谁能想到,一方素布、几滴染料能带来数不尽的欢喜。

丰盛的农家午餐后,我们来到了研学课堂,蓝色和白色的世界带给我们扑面而来的清心爽气。带队老师告诉我们,这是中国民间古老而独特的染色工艺——扎染。



扎染的世界对于孩子们而言是神秘而又多彩的。老师们示范着扎染各种不同的扎法和染法,不同的方法扎出来的效果花纹也不同。研学课堂提供了多种扎染工具和材料,孩子戴上围裙亲手扎、染、泡、洗、晾,打开捆绑皮筋的那一刹那,就像拆开礼物一样,充满了好奇与期待,几乎同时,我听到了声声赞叹: “爸爸,快来看看我做的,真漂亮”,孩子们互相观赏着彼此的作品,惊叹着,赞叹着,各自独一无二的美丽。




拉玉壶春瓶陶坯,和你一起等天青色烟雨

如果说采摘是我们和土地的一次亲密接触,那么造陶更是我们和泥土直接的对话。陶是人类文明最初的记忆,拉坯,盘筑,捏塑,烧制,从泥土中来,和以水,铸以火,成以风,示于人,又归于泥土,这是陶的故事,也是人的故事……老师娓娓道来,耐心地一步步示范。



面前的这一团不起眼的白色陶土,在孩子的手中经历一次次成型又坍塌,最后成为一件“东西”。我问孩子:“你准备做个什么?想要表达什么?”问完我就后悔了,这不是考试,不是作业。我们大人只是习惯要一个答案,一个能够写出一篇“作文”的答案。



这是孩子隐秘的思考,也许一开始并没有想那么多,在塑造的过程中,带着她独特的理解和态度,带着和泥土的亲近,“它”成了。我没有等到答案,我看着孩子耐心又专注地享受其中,抬头望着渐渐“雾霾蓝”的天空,哦不,那是一抹让宋徽宗沉醉的天青色,周杰伦在等烟雨,而我在陪你、等你长大……



作为家长,特别感谢中心精心策划的这次研学营活动,让我们能够陪伴孩子,亲历我们中华民族创造的“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