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女性天地> 巾帼公益园

苏州巾帼公益园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6-12-0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苏州巾帼公益园是苏州市妇联精心打造的女性社会组织培育基地,落地于苏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妇女楼3楼,总面积为1000平方米。

苏州巾帼公益园由苏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苏州市女性社会组织服务指导中心负责运作管理,苏州市乐仁乐助公益发展与社会评估中心协助园内组织的孵化培育工作。

苏州巾帼公益园以“参与社会治理、服务社会组织、汇聚公益力量、造福妇儿家庭”为愿景,着力在孵化培育、资源链接、能力提升、项目开发、示范引领上下功夫,重点对接社会资源、政府资源、妇联资源,为女性社会组织孵化、成长和发展提供支持和帮助,努力打造成为引领女性社会组织开展合作交流、社会工作实践、有序参与社会治理的示范综合服务平台。

2015年12月2日,苏州巾帼公益园正式启用。在巾帼公益园的筹备过程中,我们收到了许多组织的入园申请,我们根据其成长性和与妇女儿童家庭的切合程度择优入园。经过认真对接遴选,最终选择了“紫苏叶”家和婚姻家庭公益辅导社在内的10个组织作为首批入园受孵组织。2017年2月我们又招募了智林公益读书会在内的9家组织入园受孵。巾帼公益园入园受孵组织规模将滚动保持在20家左右。

组织入园后,为了帮助他们更快的成长,我们结合月度工作例会、“一期一会”成长沙龙的活动,以辅导讲座、参观学习、互动交流等形式,每月定期组织活动。还特别利用“以赛促练”的方式,鼓励和支持受孵组织申报项目,在实际项目的撰写和实行过程中提升技能。自2014年起,市妇联先后三次举办苏州市妇女儿童家庭公益服务项目微创投活动,共投入110万元资金支持33个社会组织项目落地实施。2017年4月,我们与苏州金融团工委合作,得到了9家金融机构的支持,筹集40万元资金,举办“融爱”公益服务项目微创投活动,园内10家受孵组织的项目获得资金支持。

我们充分认识到党建、妇建工作对引领社会组织正确发展方向,激发社会组织活力,紧密团结社会组织及其从业人员的积极作用。2016年7月,我们成立全市首个服务女性社会组织群体的苏州巾帼公益园党建工作站,结合巾帼公益园月度例会、“一期一会”等活动,定期开展党建活动。2016年12月,经市级机关党工委批准,正式成立苏州巾帼公益园党支部,探索“党建+公益”的党建工作路径,并申报成为市委组织部“两新”党建领域重点项目。

2016年7月,我们利用苏州巾帼公益园平台,发起成立了“吴地芬芳”巾帼公益联盟,通过全市各级妇联推荐以及社会组织自荐,经过2次招募,共有129家服务妇女、儿童、家庭等多元需求的女性社会组织加入。2017年1月,为了更好地整合妇联系统资源、发挥联盟组织各自的优势,进一步提升联盟的自我服务能力和影响力,我们将联盟成员划分为社区服务、家庭建设、妇女维权、妇女发展、儿童关爱、志愿服务等六大类别,并设立了对应的六个专业委员会,突出“联”字探索建立联盟成员间互动互助的新架构。13位优秀成员组织负责人当选为专委会主任、副主任,来加强联盟自治。

2017年初,按照“党建带妇建”的原则,我们筹建成立了“吴地芬芳”巾帼公益联盟妇联,选举产生主席1名、副主席2名、执委9名,积极探索妇联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创新的新模式,打造“党建带妇建、妇建服务党建”模式。在这期间,我们每月组织一次“芬芳学堂”帮助提高成员组织专业知识和技能,每季度组织一次“公益伙伴日”为他们提供交流合作的机会,每年举办一次“公益嘉年华”为他们提供展示组织风采的机会。我们还去了凤凰书城、沙家浜景区、城墙博物馆以及独墅湖图书馆挂牌联盟活动基地,帮助成员组织拓展活动场地资源。同时为了更好地服务、凝聚联盟成员组织中的妇女群众,使基层妇女群众工作更加充满活力,联盟妇联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活动,在读书日、建党节等节日之际为联盟中的妇女群众带去精彩的讲座。

为了进一步探索社会组织群团建设,2017年10月26日,在市妇联的指导下,“吴地芬芳”巾帼公益联盟妇联在社区服务专委会的基础上,成立联盟妇联首个女性社群组织——社会服务工作机构社群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