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女性天地> 巾帼公益园

【芬芳学堂】什么是儿童?什么是家庭?您懂么?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7-03-1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017年3月15日,巾帼公益园“芬芳学堂”在妇儿中心精彩开讲!

“芬芳学堂”第一课,吸引了40多人前来听课。中心也特别邀请到了南京师范大学社会工作系副教授、南京协作者理事黄晓珊老师,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社会工作实务讲座。

上午,黄老师为大家讲解了儿童社会工作相关的一些内容。在讲座最开始,她问了大家一个问题:儿童的概念是什么?有的人说是3到12岁的孩子;有人说是身心处在发展时期的群体……然后她问大家是怎么看待儿童这个群体的?为什么现在有的儿童身上发生这样那样多的问题?大家一致回答:“压力”。 是的!而这个压力是来自于哪里的呢?正如大家说的,来自于学习,来自于父母的期望,来自于社会对他们的期待……黄老师表示让大家反思什么是儿童就是希望大家能把儿童当成儿童看待,而不是人类繁衍的产物,不是父母用来交换金钱的工具,他们是独立的个体,尊重儿童权利的观念是儿童社工的精髓。随后黄老师为大家简单讲解很多专业的知识,包括儿童的心理特征、儿童社会工作的历史发展、儿童社会工作的基本内容和方法等。最后她跟大家说中国的儿童社会工作任重而道远,需要更多的人来为这个群体服务。正如她一开始说的,希望大家不只是当个听者,而是能成为儿童社会工作的“设计师”。

下午,黄老师又为大家讲解了家庭社会工作。如今,家庭的概念越来越多样化,不再只有异性双方通过婚姻组建的才叫家庭,同性也同样可以组建家庭,甚至说人与物也可以组建家庭。她跟大家强调,作为社会工作者,我们千万不能用个人经验去限制别人的生活,因为别人的生活远比你想象的要复杂。当她问到大家觉得什么是家庭的时候,很多人可能先想到的是夫妻双方,而在现实生活中组建一个家庭的时候,可能往往无法做到纯粹的两个人的结合,而是更复杂的双方家庭的结合。在家庭里,你会遇到更多实际的问题,比如如何和对方家族相处的问题,双方父母的赡养问题等等。黄老师用生动的例子展示了很多不同家庭的情况,告诉大家在做家庭社会工作的过程中,我们的案主往往不能局限于只是某个服务对象,而应该是整个家庭,把家庭作为整体进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