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女性天地> 巾帼公益园

苏州巾帼公益园一期一会:社会服务的需求调查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3-2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增强妇女儿童家庭社会服务项目的适切性,保证服务质量与成效产出,2020年3月19日,苏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组织苏州巾帼公益园以“社会服务的需求调查”为主题召开线上一期一会,邀请苏州大学社会学院副教授刘素素主讲,园内第三、四批社会组织共同参与。


需求调查,是开展社会服务最重要的前期工作。刘教授从社会工作专业角度出发,明确需求的定义、内涵及分类,立足需求的相关理论及分析框架,推动园内组织认识不同人群的需求结构,并提供了需求调查的方法和工具。

通过此次线上课程的学习,园内组织对相关调查理论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并且对问卷、量表、访谈、社区观察、文献研究、二手资料分析等需求调查方法以及家庭结构图、生态系统图、各类量表等专业工具的运用也更为清晰。在交流互动环节,园内组织关于需求调查难点问题、前后测问题、问卷调查和访谈实施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得到了充分的解答。


本次一期一会对园内组织调查分析妇女儿童家庭需求、制定社会工作服务计划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进一步助推园内组织项目意识形态的专业化发展。现阶段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苏州巾帼公益园社会组织也都在加快复工步伐,立足岗位开发挖掘更多适用于妇女儿童家庭需求的社会服务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