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女性天地> 巾帼公益园

苏州巾帼公益联盟:同心战“疫”,社会组织价值论谈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4-1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4月15日,为更好地帮助社会组织明确社会工作定位,积极发挥专业力量,有效参与社会服务,苏州市“吴地芬芳”巾帼公益联盟围绕“同心战‘疫’,社会组织价值论谈”主题,组织开展线上沙龙活动。

“疫情”阻隔,“行动”在线,本次论谈多视角、专业性地阐述了社会公共应急事件中社会组织有效应对的作法及思考,5位嘉宾进行了交流发言。苏州工业园区汤妈妈公益慈善中心汤崇雁理事长带领志愿者们快速反应,以需求为导向,公开透明募集防护物资,用行动援助一线抗“疫”。苏州众合社会工作事务所总干事金笛带领团队发挥组织特长,为特殊群体提供专项精准服务;协助社区提供人员排查、信息登记等便民服务;联动心理专家提供专业服务共同抗“疫”。苏州市慈善事业服务指导中心吴成杰副主任充分发挥基金会优势,坚持捐赠物资快进快出、定向资金专款专用、立项服务信息追踪的原则,利用组织优势应对公共应急事件。苏州科技大学陶艳兰副教授针对后疫情时代社会组织如何着眼于自身独特价值和专业性建设,提出五条建议:一是加强专业教育,重视人才培养;二是回应社会需求,发挥社工特长;三是提升督导标准,应对危机处理;四是寻求跨界合作,形成应变系统;五是探究项目开发,积极政策建言。

自新型冠状病毒爆发以来,市妇联动员全市女性社会组织,发挥社会工作的专业优势,积极协助做好社区防控、交通卡口防控、心理疏导、情绪支持、保障支持等服务,主动参与守护好妇女、儿童、家庭、邻里、社区安全,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发挥了应有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