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女性天地> 巾帼公益园

互鉴互学,共行致远—— 苏州巾帼公益园参访元和街道社会工作站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7-2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7月21日,苏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组织苏州巾帼公益园受孵组织赴元和街道社工站进行参访,学习基层社工站的优秀运营经验,启发妇女儿童社会工作服务思路。


近年来,民政部门提出把发展社会工作、推进基层社工站建设作为当前基层治理的重要抓手,逐步探索走出一条以社区为平台、社会工作者为支撑、社会组织为载体、社区志愿者为辅助、社会慈善资源为补充的基层社会治理之路。元和街道社工站以“12345”为建设理念,依托四大服务阵地,集成街社治理一体化生态,在地构建“站室联建、五社联动、服务联网”的社会工作服务网络。在这里,园内组织不仅感受到“元心、元式、元满”的服务理念,还了解了儿童友好社区建设、困境儿童帮扶、特殊群体救助等项目的服务成效。


座谈会上,副站长洪梅从社工站的发展历程、运营模式和组织架构等方面进行介绍,并着重分享了站内服务清单及品牌项目。双方就创新管理模式、深化社区治理、擦亮服务品牌等问题进行讨论。同时,对如何以社工站为阵地延伸妇女儿童服务触角,寻求妇女儿童社会工作发力点进行交流探讨,头脑风暴。


随后,苏州市乐仁乐助公益发展与评估中心党支部书记朱娟娟以“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如何开展”为主题进行分享。结合自身丰富的实战经验,从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入,指出条例中对于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目标要求,引导各社会组织要把党建工作渗透到机构规范化建设中。通过党务知识的讲解和品牌案例的分享,指导组织要进一步创新党建工作的思路和载体,以更宽的视野、更高的要求、更实的作风推进机构党建工作。同时,可以结合党建工作评估指标要求,对规范党建入章、组织覆盖、工作覆盖、经费保障、阵地保障等内容进行认真解读,确保党建有制度、有落实、有记录。朱老师强调,社会组织必须充分认识到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突出问题导向,聚焦时事政策,把信念立起来、把制度硬起来、把队伍强起来、把阵地建起来。

通过本次活动,社会组织不仅学习到社工站运营管理的新理念、新路径,还拓宽了党建工作的行动思路。希望园内社会组织能不断总结经验,对标对表,“提标扩面”优化服务体系,“精进内功”强化专业能力,促进妇女儿童家庭服务更有力度、更有温度、更有准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