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女性天地

陈爱珍:一位生育了“五朵金花”的伟大母亲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0-04-1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陈爱珍,她是一位吴江市平望镇庙头村五组的农村妇女,今年80岁。她生育了四胎,五个女儿(其中一胎为双胞胎)。大女儿今年已经五十六岁,最小的两个双胞胎也已经四十四岁了。如今,五个女儿和其他家人都不在身边,只有她和老伴还住在农村的老屋里。生活起居全靠自己,平常还能下地种菜,做些针线活。
她是一个勤快的人。当时她家有八口人,上有婆婆、她和她的丈夫,还有五个女儿。每天起得最早的是她,她要早点起床,给读书的孩子做早饭,以便早点用餐,不耽误上学的时间。家里人往往要分好几批吃早餐,因为读高中、初中、小学的孩子出门上学的时间不一样。丈夫是一个村兽医,吃饭时间又往往定不下来。这样一个早晨够她忙得不得了。忙完了一大早,又要赶上去生产队干活的时间。她是一个睡得最晚的人,那时稍大点的孩子放学回家后还要到生产队去干几个钟点挣点工分。回家吃完晚饭,还要复习功课。晚饭后,丈夫大多时间忙碌着替农户家的猪看病,只有她收拾料理家务。到了大家躺在床上睡觉了,她还在煤油灯下纳布底鞋,缝补衣服。家里八口人,所有的鞋全靠她一人做出来,可想她付出了多少个晚上,花了多少时间……
她的养蚕技术高,那时每年一到养蚕季节,生产队总是请她当负责人,她总是一心扑在蚕室里,不分白天黑夜,尽心尽责地干这份工作。好几次因疲劳过度晕倒,送医院抢救,但他还是不放弃这份工作。她养了十多年的蚕,年年产量高,质量好,经常受到上级的表扬,还得过多次奖励。她的针线活做得好是当地出了名的,不管是缝衣、绣花,样样精通。不管是男女老少的衣服,她一看到人就会。只要量一量,记一记就做出来了,而且很合身。从此,她更忙了,当然也挣了一点钱贴补家里用。如今已有八十高龄了,她还在给部分羊毛衫厂家加工羊毛衫,在羊毛衫上绣花,一天要绣好几十件。当上交任务时,大家都夸奖她:“做得那么好,连年轻人都比不上她。”
她是一个很节俭的人。当时家里八口人,只有她跟丈夫能去生产队干活挣钱,生活很艰苦。辛辛苦苦忙到年,年终分红时还是一个透支户。平时根本没钱去买菜,只有靠种些菜来解决一家人的吃菜问题。每到过年了,也只有买少量的荤菜,凑几个钱去排队买半个猪头来,从腌制、凉晒到吃年夜饭时加工,半个猪头加了好多好多的油豆腐,烧了满满的一大脸盆,当作吃年夜饭和春节请客的美味佳肴了。五个女儿读书用的书包从来没有用钱买过,低年级时,是用布包着几本书上学当书包,到了高年级时,书和学习用品多了,就做个布袋当做书包。她有病从来不愿上医院。因为她想去医院会花很多钱。有一次她得了病,还坚持去干活挣钱,最后终于坚持不住,躺在床上起不来了。丈夫看看不去看医生看来不行了,硬是去向亲戚家借了钱,告诉她准备陪她上医院,结果被她骂了一顿。到了九十年代,家里的几个孩子都长大了,工作了,成家了,生活好起来了,她还是那么舍不得花钱看病。有一次,一个女儿到家里,发现她躺在床上,问她什么原因,她说乘人家摩托车上街,路上摔下来,摔坏了,接着又连忙补充说,不过睡两天好多了,女儿反复劝她去医院看看,她连忙说,自己的事自己知道,不会有事的,结果躺了一个多星期。她为了瞒着大家,怕再躺下去孩子们又要劝她去医院,硬是撑着起床干活去了。到了近三个多月后,她觉得摔了这长时间还不好,心里有点急了,待女儿们带她去医院,被扭伤的骨头已无法恢复。这一次终于烙下了腰脊椎扭曲突出的病根。至今走路腰杆子挺不直了,时常会发病。
      她虽然识不了几个字,但她经常跟人说:“我们不识字,可我们的下一代不能当睁眼瞎。”因此,她千方百计送孩子读书。不少邻居都劝她说:“你家生活困难,劳动力缺乏,还是早点让孩子帮干点农活,可以减轻家里的负担。”人家说得也有道理,也是出于一片好心。可她多次跟丈夫商量,决定让孩子继续上学。她家五个女儿,三个都读完了高中,两个小女儿读到初中毕业。父母多次做工作,动员她们继续升学,可她们坚持放弃学业,在1980年前这样重视女儿读书的家长可以说在当地是少有的。现在她看看一个个女儿成长了,心里觉得甜滋滋的,大女儿虽然今年7月份退休了,可曾经担任平望镇副镇长;二女儿担任平望镇妇联主席;三女儿在镇劳动服务公司工作过,二000年下海开了公司,当了老板;最小的两个女儿,一个在自来水厂任会计;另一个个体经商,生意兴隆。五个女儿家庭和谐、美满。当回想起过去时,她从不后悔。不少人跟他说;“爱珍啊,你生了五个女儿,真是五朵金花唉。”她总是满脸的笑容,很知足地说:“靠共产党、靠政府、托大家的福,我们家才有今天,我们家的孩子才有今天。”
如今的她,没有什么大的希望,只是想国家太平点,社会安定点,孩子的家平平安安。老两口安安稳稳过好晚年就心满意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