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缤纷天地

中心举办“虞琴•吴情”古琴艺术传承项目教学成果展演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6-11-1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传说,在远古时期,中国的人文初祖伏羲氏为了引导族人通晓天地神明的至理,以凤凰栖息的梧桐木为体,用丝线做琴弦,按阴阳大道,采八方声音,创造出了一种神奇的乐器——古琴,以此来教导族人,敦化民风。遂天下归心,世道太平,百姓安居乐业。因此,确立了古琴在人们心目中的神圣地位,历数千年兴盛不衰。

2015年10月,苏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成立苏派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聘请苏州市级非物质文化虞山派古琴艺术代表性传承人陈尉华老师在中心成立“陈尉华古琴艺术工作室”,从事古琴艺术的传承与推广。陈尉华老师多年来潜心于古琴艺术的传承与推广,学生遍及海内外,培养了一大批不同年龄段的优秀琴人,其中一批儿童、青少年在历届国家级古琴大赛中荣获金、银、铜奖。

2016年11月12日,苏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古琴艺术传承项目教学展演暨陈尉华古琴艺术工作室“虞琴•吴情”常熟苏州琴友雅集在中心隆重举行。苏州市级非物质文化虞山派古琴艺术代表性传承人陈尉华,中国民族器乐学会古琴学术委员会常务理事马一超,翁廋苍先生早年学生著名琴家季丽娟以及众多古琴爱好者、中心古琴艺术工作室教师、得奖学生和新学员参加了展演,甚至有的学生特意从兰州赶来,参加雅集。

《湘妃怨》、《醉渔唱晚》、《归去来辞》、《潇湘水云》、《春风》、《流水》、《关山月》、《秋风词》、《四大景》、《招隐》、《梅花三弄》等11个曲目次第展演、精彩纷呈,演奏者高超的技艺把大家带进了古琴艺术的殿堂,在美妙悠扬的琴声中体悟人间情感,让参与雅集的琴友得到了一次精神的洗礼。

季丽娟先生讲解的古琴制作和保养生动形象,把大家带入了伏羲伐桐制琴的场景;马一超先生一曲《大胡笳》,使大漠孤烟、长河落日、风吹草低、牛羊漫野、胡人思姬,吹芦为笳、如泣如诉、如思如慕历史画面再现。

伴随着现场观众的感叹和掌声,陈尉华、王阳、李湘三位先生的琵琶、萧、古琴三重奏《渔樵问答》,大胆创新,用优美清逸的曲调,以对答式的旋律,从渔夫与樵夫的对话中,展示了先祖天人合一的思想境界,把古琴教化的功能演绎得淋漓尽致。

中心王承茜主任全程参加雅集并致辞。王主任表示,参加这样的展演雅集,对大部分琴友来说极为平常,但于她而言是一次珍贵的人生体验!中心能得到陈尉华先生这样的琴家垂青,在中心成立古琴艺术工作室并每周亲临教学和指导,使中心在非遗的传承方面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同时也提升了中心的文化品味,这是中心的荣幸。中心将逐步聘请昆曲、评弹、刺绣和年画等非遗项目的苏派大师在中心成立工作室,承担起传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职责,为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发展做出积极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