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缤纷天地

扬子晚报小记者团探访儿童税收体验馆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7-12-0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近日,苏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携手扬子晚报小记者团,在儿童税收体验馆开展“我是小小税务官”活动。小记者们身穿红马甲,戴着红帽子,走进体验馆,零距离学习税收知识,亲身体验生活中的税收。


“大家好,我是税法宣传机器人,我叫‘税小宝’,我的家在苏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欢迎大家来找我做小伙伴!”地税馆的大明星——俏皮可爱的机器人“税小宝”热情地迎接了小记者们。

在税官姐姐的带领下,小记者们参观了3D场景体验区、森林剧场、游戏区、阅读区、模拟办税大厅等区域,开启了一次“税”与美好生活和谐共融的探讨之旅。

什么是税收?税收和我们有什么关系?我们的学校是不是靠税建立起来的?……在活动现场,小记者们带着心中的疑惑,争先恐后地向税官姐姐提问,并进行现场采访。税官姐姐一一做了专业的回答。


小小记者也是我们儿童税收体验馆的体验者。

在“税收知识大讲堂”中,税官姐姐告诉小记者们,每一名公民的生活都和税收息息相关,“赋税制度自古有”,在我们美丽的城市里,那些免费畅游的公园,清新的校园,为人们生活带来便利的基础设施,都是国家用税款建造的。

为了帮助孩子们更直观地了解“税收”这个略显深奥的内容,我们的森林剧场还为孩子们准备了有关税收的动漫视频。小记者们看得津津有味,税收的基本概念也变得浅显易懂。大家还来到模拟办税大厅,在税官姐姐的指导下,亲自扮演税官,体验了办税流程。

考验团队协作的“探秘”环节来啦!小记者们在场馆各个隐秘的地方找到神秘任务信封,取出了里面的任务书和团队“钥匙”。认真解答任务单上的20道税收知识选择题。“我们完成啦!”,4名小记者率先完成任务单,并集齐“红、黄、蓝、绿”四把不同颜色的“钥匙”,组成团队,赢得了奖品。


“这些知识都是平时在课堂上学不到的,小记者们的积极性非常高,希望他们回家后,通过自己的笔,把纳税意识传递给更多的人。”小记者团的带队老师这样说。

活动接近尾声,小记者们逐步懂得了“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道理,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大家依依不舍地在留言板上贴上五颜六色的小纸片,留下所感所悟,他们说:“想不到,脚下的路、横跨在江河上的大桥以及我们的学校都与税收有着密切的关系,我要回去告诉更多的朋友和爸爸妈妈:税收让城市更美好,纳税光荣,人人有责!”